榨菜蛋花汤的胶片色调后制过程分享

榨菜蛋花湯:


    在开始之前,我想澄清一点,胶片的色彩和味道是不可能被数码后期完全模拟出来的。可能是因为我自己拍负片比较多的缘故,对负片那种色彩有种惯性,所以数码照片也想调成心中那种颜色。我在这里厚颜无耻的自称“胶片色调的后制”是因为一些朋友说我数码拍出来的好像胶片,甚至错认为是胶片,所以被问到过好多次这个颜色怎么调出来的。由于一一解答太过繁琐,于是写了这篇不能算作“教程”的文章作为后期制作心得,也同时希望可以让更多刚刚接触摄影、对于后期摸不着门路的朋友们有点头绪。

 

 

    首先,我认为一张好的照片不是靠后制来的,而是拍照的时候的曝光和构图等等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如果认为靠后制就能变废为宝是不可能的,后制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过程,只是让照片的色调和氛围更加符合拍照者的心中想象的样子。我一直把照相比作画画,好比你的颜料和装备再好,但是画画技术不过关还是于事无补。可能有人觉得用了胶片就可以拍出色调很棒的照片,所以产生一种依赖心理,反而对照片本身的构图和曝光忽略了。

 

    文笔不好,也不多说废话了,直入主题。对于我来说,在有一张构图尚可、曝光基本准确的照片作为前提的情况下,我能想到的几点:

 

  1. 用RAW拍摄。(很重要,为了调高光和阴影)

  2. 能找到正确的白平衡。(所以要用raw拍摄,白平衡对照片整体色彩至关重要)

  3. 正确的光比。(我很不喜欢照片中出现大片白或者黑的情况,就是调不回来的那种)

  4. 用Lightroom调色,或者Photoshop里的Camera Raw。

  5. 调一张照片的基本颜色在5分钟内解决,超过5分钟我就放弃或者稍后重头再来。 

    接下来就是具体的过程了,由于使用的是英文版的Lightroom,如有对应的翻译错误敬请谅解。

  • 一、白平衡

我们先来拿树阴处的一张郁金香照片作作为例子。

原图是这样的:

拿到一张照片的时候,决定整体照片的色调好不好看就是白平衡,然后慢慢调节其他颜色的细节。绝大多数情况下,相机自身的白平衡都不会完全如所愿,在差的不远的情况下我会微调白平衡,这里微调的概念是自己手动输入数字,以100为单位,甚至是50,因为拖动滑块改变的太多。如果一时间找不到理想的颜色,可以先调个大概,回头再来细细地修改。

  • 二、曝光

    个人喜欢明亮的照片,所以后期制作的时候也是朝着那个方向来。前期的时候尽量不要过曝,然后在LR把整体调亮。由于是用RAW拍摄,所以调节曝光的空间很大。这张照片有一些曝光不足,但是高亮区域都没有过曝,在Lr里加曝光(Exposure)的同时,要兼顾高光部分不要溢出,所以可以减小高光(Highlights)来保证高光部分的细节。虽然是明亮的照片,但是也需要有对比度,不然一味的调Exposure会显得照片比较苍白,胶片的好处就在于它的整体过渡很好,高光和暗处都有细节,也同时有一定的对比度。为了进一步达到有更好的整体过渡,需要在色调曲线(Tone Curve) 里面调节高光和阴影,我比较喜欢把曲线的中部拉高一些,阴影和高光保持原来不变。同样,这些都需要根据每张照片的本身特性、曝光来调,所有数值只是参考。到这里为止,所有参数如下图:



  • 三、调色彩

    如果用胶片拍过的肯定会发现胶片的色彩跟数码照片的最大区别就是对于绿色的表现了。数码照片的绿色总是偏黄,而且不够纯粹。所以在后制的过程中我会特别注重调节绿色在画面中的表现,我通常会通过加深Hue,降低饱和度(Saturation),视情况提高或者降低明度(Lightness)。同样,影响绿色的其实还有黄色(Yellow)和浅绿色(Aqua)。除了绿色,还有红色和橘色(特别是人像照片)会很影响照片的整体色彩,由于没有拍到很好的人像,所以这里暂时不作解释,如有机会下次可以继续分享更多调色心得。对于这张照片,我调节的色彩分别如下:



  • 四、最后的微调和锐化

    没有一张照片是一次就可以调好的,我会通常先调个大概,然后调其他照片,再回头来慢慢调节,避免审美疲劳。有时候甚至会改天重新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再微调一遍。锐化可以根据特定的照片来选择合适的。同样,这张照片的这些参数也都不是我一次就能调出来的。最后,我还会加一点颗粒(Grain)来增强照片的质感,同时也更像胶片。最终成品如下:



  • 五、后记

    最后我还是想重申一下,不要一味的钻研具体每个参数调的是多少,这些参数不会适用于每张照片,还是要根据自己心中的那个画面来。

    我喜欢用胶片拍摄,因为它特有的魅力和视觉效果,于是我会尽量达到心中那个想象的视觉效果,不过,感觉后制再厉害也不能模仿胶片那种独特的气质。不过它如今在数码的衬托下显得神秘,但它只是介质,照片并不会因为这种工具而变得尊贵。更应注重的是照片本质的表达。同样,数码照片就算再有胶片的颜色,没有赋予它内涵也就不会成为一张好的照片。所以,不管你用的是什么工具,静下心来,拿起它,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幅画面,记录下来。

==================================================

    由于学习原因,时间紧迫,这篇心得分享也只能写这么多了,希望能有所帮助,过几天我通过微博会放出更多的原图和参数。同样,以后我也会通过微博来不定期的分享一些原图和调色参数。如果有疑问请不要用私信,可以通过评论来提问,有时间一定会回答,这样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评论、分享、转载给更多的人,大家一同进步,也同时是我分享的动力!

    我的新浪微博:@榨菜蛋花湯湯湯

 

 

    Lofter:https://eggdropsoup.lofter.com

评论

热度(14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